立即下载
舒雨和:橘园建“轨道” 水肥灌溉机械化
2021-12-13 10:11:11 字号:

柑橘园里建“轨道”、水肥灌溉机械化,这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的故事就发生在麻阳江口墟镇羊合垅村柑橘种植大户舒雨和的柑橘园里。在这里,一套利用轨道环绕整个果园的农业机械化设备包揽了喷灌、施肥、运果等工作,大大提高了果园的科技含量和生产效率。

微信图片_20211213100029.jpg

农技人员上门为舒雨和开展技术服务

初冬时节,舒雨和的300亩柑橘园里一片翠绿,走在青青的橘园里,只见一条轨道有如一条条钢铁长龙,延伸远方。新型农民舒雨和是苗乡第一个安装单轨运输车与水肥一体化机的果农,说起“轨道”的作用,舒雨和赞不绝口:“这个轨道车用处很大,上也能运,下也能运,它一天的工作量能抵得上30个人,运货十分方便。”

微信图片_20211213100017.jpg

舒雨和和妻子坐上单轨运输车

这一根根狭长的单轨道能起那么大的作用吗?见到记者有点疑惑,舒雨和立即启动开关,和妻子张秋霞坐上单轨列车,两人随着单轨列车缓缓上升,稳稳当当,十分安全。舒雨和说:“这单轨运输车一趟可以装600斤,200米之内运输3万斤不成问题,一天可运输几万斤柑橘,10分钟时间就可以运完。”

微信图片_20211213100008.jpg

舒雨和橘园里的单轨运输车车道

三十多年来,扎根羊合垅村的舒雨和一直坚持发展柑橘,成立了麻阳黄土坡柑橘专业合作社,每年出产5000多斤蜂蜜、20多万斤柑橘。近几年来,他品改了200多亩锦秀冰糖橙,实行了标准化、生态化管理,并率先实现柑橘生产机械化。

“把水与肥料倒进这水肥一体化机子里去,用电机搅拌,非常快,120亩橘园的施肥与灌溉只需要半个小时,蛮省工了。”在橘园参与管理的张秋霞很有感触地说。在舒雨和的橘园里不仅有单轨运输车,而且在橘园最顶端还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机,管网与微管道遍布整个果园,可以把灌溉用水方便快捷地送到每一棵橘树下。

“像舒雨和这种柑橘种植大户示范主体的培植,树立了麻阳农业产业发展新标杆,我县今后将发挥以点带面、以强促弱、以一率众的辐射示范效应,形成麻阳农业产业网络化、立体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新格局。”麻阳苗族自治县政府购买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田达永说。如今,舒雨和在麻阳农业农村局帮助下,通过单轨运输车与水肥一体化机进行橘园管理,每年节省人力成本20多万元,机械化、标准化管理橘园,让舒雨和对麻阳冰糖橙的发展充满了力量与信心。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杰

编辑:张蓉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